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层的研究

关键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膜电极 阳极催化层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Anode Catalyst Layer in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s

英文摘要: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DMFC) 由于具有结构简单、燃料便于携带、方便储存、理论比能量高等优点,在小型可移动电源和微型电源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膜电极 (MEA) 是DMFC的核心部件之一,直接影响DMFC的性能、稳定性以及使用寿命。本论文重点研究了阳极催化层孔结构与催化层中关键组分对电极性能的影响。 在喷涂转压制备工艺基础上系统考察了造孔剂对阳极催化层性能的影响,发现较多一次孔和适中二次孔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电池性能。碳酸铵 (C2H11N3O5) 造孔剂由于其缓慢热分解的造孔方式,增加了催化层中的一次孔孔容和电化学活性表面积。在80 oC、氧气条件下与未加造孔剂时相比,电池最大输出功率密度由186mW • cm-2提高到235 mW • cm-2。 对甲醇氧化电催化剂PtRu黑的催化活性进行了电化学研究,结果表明在Ru氧化生成Ru(OH)3的过程中存在钌的含氧物种Ru-OH w。催化剂表面Ru-OH w覆盖度的增加是催化剂MOR活性提高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