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铜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研究

关键词: C(aryl)-S成键 ;  C(aryl)-N成键 ;  交叉偶联反应 ;  肟磷氧化物配体 ;  rac-BINOL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n Copper Catalyzed Cross-Couping Reactions

摘要: Cu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目前已经成为催化有机合成研究的一个焦点。本文从简单易得的邻溴苯甲醛出发采用改进的路线合成了肟膦氧化物配体28,并将其应用到Cu催化的C(aryl)-S成键反应中,表现出了非常高的催化活性。以CuI作催化剂,配体28能成功地催化多种碘苯与一级硫醇,硫酚的偶联反应。产物的收率都很高。 以CuI作催化剂,本文考察了双酚类化合物作为配体在Cu催化的C(aryl)-N偶联反应中的应用。发现对催化碘苯与吗啡啉的偶联反应,rac-BINOL在所考察的双酚类化合物中表现出了最佳活性。在优化的条件下,rac-BINOL/Cu powder能很好地催化取代的碘代芳烃与一级脂肪胺、环状仲胺的偶联反应。在Cu/CuI混合物作为催化剂的情况下,rac-BINOL能很好促进各种溴代芳烃与一级胺尤其是苄胺的偶联,收率普遍较高。除了脂肪胺外,多种异芳基溴代物甚至氯代物也能很好地与含N-H杂环化合物进行偶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