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孔金属氧化物(氧化铝、氧化镍等)的合成、表征及催化研究

关键词: 中孔 ;  氧化铝 ;  合成 ;  表征 ;  加氢脱氯

其他题名: Synthesis,Characterization and Catalytic Application of Mesoporous Metal Oxides(Alumina,Nickel oxide and others)

摘要: 自1992年,M41S系列中孔氧化硅基材料的问世以来,不同化学组成的 中孔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引起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而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石油资源结构和化工原料结构向重碳、大分子方向发展,要求使用具有大孔容、大表面积的催化剂来消除因原材料结构大分子化带来的影响。作为使用最为广泛的催化剂和载体,制备具有大比表面积的中孔氧化铝材料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在本论文中,采用两种不同的合成路线合成出了中孔氧化铝,并采用XRD、TG-DTA、TEM、SEM、N2吸附、FTIR等表征手段对所合成的中孔氧化铝材料及其晶化过程和合成规律进行了考察。 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磺酸钠(SDS)作为模板剂,我们首次得到了表面活性剂负荷的氧化铝纳米管,直径在6-8nm,长度达到200nm以上。纳米管焙烧后就得到了中孔氧化铝AMA(Anionic,Mesoprous,Alumina)样品,500℃ 焙烧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