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4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乙烯

关键词: 丙烯丁烯催化裂解ZSM-5MCM-22

其他题名: Catalytic cracking of C4 alkenes to propene/ethene

摘要: C4C5烯烃催化裂解是增产丙烯的有效方法之一,论文以丁烯为反应物,对该过程中催化剂的制备及反应条件的优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首先计算了丁烯以不同途径转化个反应的热力学平衡常数及丁烯平衡转化率,讨论了温度和压力对各反映平衡的影响,确定了提高目的产物丙烯/丁烯选择性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为催化剂筛选及反应条件的优化提供了理论指导。 系统研究了不同结构分子筛的反映性能, 表明择形性欲稳定性均家家地为ZSM-5和CaMCM-22;小孔分子筛对丙烯/乙烯有最优的择形性能;大孔、小孔及一维孔道结构分子筛稳定性均较差。高硅ZSM-5较弱的酸性可抑制氢转移及芳构化副反应的发生,提高丙烯选择性,并考察了反应条件对性能较佳的改性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反应结果与文献中报道的结果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