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膜电极制备及阴极结构研究

关键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膜电极阴极结构空气自呼吸式阴极碳载体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Fabrication of 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 and Cathode Structure for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s

摘要: 膜电极(MEA)是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的核心部件。目前,MEA的性能是阻碍DMFC商业化的瓶颈之一,因此制备高性能MEA对DMFC的研究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首先建立了一种DMFC电极制备方法-改进的转压法。比较了转压法和刷涂法制备的电极形貌、电催化剂粒径、电化学活性表面积、MEA内阻击电池性能;研究了转压法制被过程中 Nafion 聚合物含量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通过双催化层结构和碳粉引入分别优化了阴极的孔结构和憎水性。采用非担载型Pt黑电催化剂和担载型20wt.%(或40wt.%)Pt/电催化剂制备双催化层阴极,利用两种电催化剂本体性质不同,形成双催化层阴极内增水性、催化剂孔结构和催化剂浓度的梯度分布,有利于氧气扩散和水的排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