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稀土荧光探针及单线态氧的时间分辨荧光分析

关键词: 稀土配合物、荧光探针、单线态氧、时间分辨荧光分析技术

其他题名: Novel Lanthanide Fluorescence Probes and Their Application to Time-Resolved Fluorescence Detection of Singlet Oxygen

摘要: 基于稀土荧光探针长寿命荧光特性而发展起来的高灵敏度时间分辨荧光生化分析技术已经在临床检测与生物技术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本学位论文的研究中,设计、制备和表征了两种新型的铕配合物单线态氧特异性荧光探针和一种铕配合物荧光标记探针,发现了一个新的单线态氧生成体系,建立了基于稀土配合物探针的单线态氧时间分辨荧光测定技术和时间分辨荧光成像技术。 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铕配合物单线态氧荧光探针4’-(9-蒽基)-2,2’:6’,2’’-联三吡啶-6,6’’-二甲胺四乙酸-Eu3+(ATTA-Eu3+)。该探针几乎不发荧光,与单线态氧特异性反应生成内氧化物后其荧光量子产率增加17倍,变为强荧光性物质。该探针具有化学稳定性高、pH值使用范围宽、单线态氧选择性和灵敏度高及反应速率快等优点。 利用单线态氧荧光探针ATTA-Eu3+及吸光度探针和ESR探针,首次证明了铜离子催化的维生素C耗氧氧化体系中单线态氧的产生。同时对该反应的过程和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该体系中单线态氧生成的可能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