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凝聚相中电荷转移机理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 速率理论 ;  量子耗散 ;  DNA ;  电荷转移机理

其他题名: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Mechanism of Charge Transfer in Condensed Phase Matter

摘要: 本文围绕凝聚相中电荷转移的动力学过程中溶液环境对电荷转移过程的影响展开一些研究工作。内容包括发展Debye溶液中电子转移的动力学和热力学的精确解析理论和生物大分子DNA内的长程电荷转移的动力学机理的研究两部分。 论文的第一部分我们建立了非微扰的电子反应速率常数的精确解析理论。以往的化学反应速率理论都是建立在微扰理论基础之上的。我们发展的建立在密度矩阵动力学基础之上的非微扰电子反应速率理论不但将同时再现了Kramers’ inversion 和 Marcus’ turnover,而且对反应体系的热力学特性给出微观描述,并发现了电子转移体系的一些新的热力学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