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l-SBA-15和Fe-SBA-15介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催化性能研究

关键词: 介孔材料 ;  Al-SBA-15 ;  Fe-SBA-15 ;  紫外共振拉曼光谱 ;  催化。

其他题名: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s and Catalysis of Al-SBA-15 and Fe-SBA-15 Mesoporous Materials

摘要: 在介孔材料SBA-15中引入酸性中心和氧化中心是拓展其催化应用的一个重要途径,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SBA-15一般在酸性介质中合成,但在酸性条件下水热合成引入杂原子比较困难,特别是引入高含量的杂原子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本论文通过水解控制及两步pH调节的方法成功合成了高度有序的Al-SBA-15(Si/Al比 = 1-100)。研究发现硅源和金属前驱体的水解速度的匹配是影响金属掺杂SBA-15有序性的关键因素,而合成过程中溶液的酸度对金属离子掺杂到SBA-15骨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采用含有Al-O-Si键的前体作为铝源成功的将化学计量比的铝原子掺杂到材料中。NH3-TPD和吸附吡啶的红外光谱对材料的酸性表征结果表明:因为介孔硅铝材料中的Al没有类似微孔分子筛中Al的刚性配位环境,只能产生中等酸强度的酸中心。当Si/Al比高于10时,酸中心数量随着铝含量的提高而增大,当Si/Al比低于10时,四配位骨架铝和B酸中心及总的酸量不再随铝含量的增加而增加。Al-SBA-15在2,4-二叔丁基苯酚和肉桂醇的烷基化反应中具有较高的活性、选择性及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