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骨架取代的MFI型分子筛的结构及催化特性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 ZSM-5、TS-1、密度泛函、水热稳定性、酸性、自由基反应

其他题名: Theoretical studies on the structures and catalytic activiteis of framework incorporated MFI type zeolite

摘要: ZSM-5 分子筛和TS-1 分子筛都属于MFI 型结构。它们之间的区别仅在于骨架硅是被铝还是被钛取代,但它们的催化与反应性能迥然不同。ZSM-5 分子筛是一种良好的择型催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和化学工业,而TS-1 分子筛是一种优良的选择氧化催化剂。本论文采用密度泛函理论结合核磁共振实验的方法,对这两种分子筛的结构、性质、吸附以及催化性能进行系统而深入研究,得到的主要结论有: 1 1. 运用核磁共振和理论计算方法,研究了La、P 增强ZSM-5 分子筛水热稳定性的机制,提出Al、O 之间的静电势可作为衡量分子筛水热稳定性的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