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抗生素和配体交换型手性固定相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关键词: 大环抗生素 配体交换 手性固定相 高效液相色谱 手性分离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Macrocyclic Antibiotics and Ligand Exchange Chiral Stationary Phases

英文摘要: 以大环抗生素类物质为手性选择剂的键合型手性固定相适于多模式条件下操作,由于其具有通用性强、柱容量高、柱性能稳定等优点而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此类固定相的合成及其手性识别机理的研究是近些年来色谱手性分离领域一个研究热点。 以我国特有的去甲万古霉素为手性选择剂,首次合成了去甲万古霉素键合手性固定相(NVC-CSP),并详细考察了其在不同色谱模式下对多种类型对映异构体的拆分情况,初步探讨了其手性识别机理。同时,还以苯基异氰酸酯为衍生化试剂,合成了苯基异氰酸酯衍生去甲万古霉素键合手性固定相(PC-NVC-CSP),并对衍生前后固定相的手性识别能力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