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现代分析技术为基础的贝类毒素地理分布、季节变化及致毒机理研究

关键词: 贝类毒素 ;  现代分析技术 ;  地理分布 ;  季节变化 ;  种间富集差异 ;  致毒机理

其他题名: Studies for shellfish toxins’distribution, seasonal changes and toxicology based on modern analysis techniques

摘要: 以自行发展的系列贝类毒素(简称贝毒)现代分析方法为基础,系统研究了贝毒的地理分布、季节变化和贝类富集能力的差异。包括: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以大连海域17种经济贝类和虾类为对象,研究了腹泻性贝毒、麻痹性贝毒和记忆缺失性贝毒的季节变化和种间富集能力差异;采用胶束电动色谱技术,以大连周边海域3种经济贝类为对象,研究了腹泻性贝毒的地理分布、季节变化和种间富集差异;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技术,以渤海5种经济贝类为对象,测定了赤潮爆发期和消退期腹泻性贝毒的的含量,显示出贝毒与赤潮发生的正相关性;采用毛细管电泳技术,以21种沿海经济贝类为对象,普查了中国沿海记忆缺失性贝毒的地理分布。以现代分析技术为基础的上述针对我国沿海经济贝类的大样本量、多品种的系统、综合性的调查研究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反映了贝毒分析方法的创新和普查结果的突破,为深化我国海洋环境学研究提供了一定的背景支撑。首次将毛细管电泳和无胶筛分芯片电泳技术用于贝毒和dsDNA相互作用研究,了解了该体系的相互作用特征,为进一步开展贝类毒素致毒机理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