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螺双二氢茚二酚类配体的合成、拆分及其在催化芳醛的不对称烷基化反应中的应用

关键词: 二乙基锌加成 ;  拆分 ;  螺双二氢茚二酚 ;  不对称催化 ;  热力学函数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Resolution of 1,1’-Spirobiindane-7,7’-diol and Its 4,4’-Derivativ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Asymmetric

摘要: 首次通过相转移催化的方法对螺双二氢茚二酚(SPINOL)进行了有效的拆分,用L-(-)-氯甲酸薄荷醇酯做拆分剂,以四丁基溴化铵为催化剂在0oC-室温下进行酯化反应生成非对映体衍生物,以乙醇作溶剂,通过重结晶的方法分离衍生物,在水-乙醇混合溶剂条件下,用强碱NaOH或KOH分别水解,制得相应的光学纯度大于99% ee的两个异构体SPINOL,其中总收率:(S)-(-)-SPINOL,78.2%; (R)-(+)-SPINOL, 80.6% 。此方法能很好地应用于手性联二萘酚的拆分。用与制备光学纯SPINOL相同的方法得到两个光学纯度>99%的二溴代SPINOL(DBSPINOL)对映体。在制备其它衍生物反应中,薄荷醇碳酸酯成为羟基的保护基,DBSPINOL碳酸酯用正丁基锂处理后,再和亲电试剂作用合成了其它4,4’位二碘代﹑二甲基取代和二羧基取代SPINOL新化合物。以水做亲电试剂合成了光学纯的SPINOL,用化学相关(chemical correlation)的方法确定了DBSPINOL和其它衍生物的绝对构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