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分离模式/电喷雾质谱联用方法发展及相关基础研究

关键词: 电喷雾-质谱 ;  液相色谱 ;  毛细管电泳 ;  加压毛细管电色谱 ;  联用技术

其他题名: Development and basic research on various separation technologies coupled with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摘要: 质谱(MS)不仅能够提供大量可靠的样品结构信息和较高的检测灵敏度,而且也具有快速定性的能力。特别是电喷雾离子化(ESI)接口的出现,使质谱能够在小的质荷比(m/z)范围内测定大分子量的蛋白质。此外,利用该接口还可以实现质谱与液相色谱(LC)、毛细管电泳(CE)、毛细管电色谱/加压毛细管电色谱(CEC/pCEC)等分离技术的联用,从而拓宽其应用范围。本论文以ESI-MS为主体,对分离联用技术中电喷雾的喷雾溶液体系进行了综合考察,得到了描述溶质在质谱上的信号强度与缓冲溶液酸度和溶液离子强度关系的理论表达式。同时通过设计LC-ESI-MS、pCEC-ESI-MS等实验,证明了优化缓冲溶液的酸度及离子强度可以显著提高联用系统的检测灵敏度。系统地考察了CE-ESI-MS联用过程中的各种参数的影响,并且利用膜技术发展了新型的接口技术。结果表明,该接口能够拓宽联用系统缓冲盐体系的选择范围,从而有利于改善峰形、提高检测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