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连续切换二维毛细管电泳分离系统的构建; 刘和春

Keyword: 蛋白质组学 接口 二维毛细管电泳 分离平台

Alternative Title: Construction of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Based Two-Dimensional Separation System

Abstract: 对复杂蛋白质体系的分离分析已经超出了一维分离技术的能力。鉴于传统的蛋白质组分离技术2D-PAGE存在的固有缺陷,发展新型快速、高通量、规模化的多维蛋白质分离分析技术已成为加快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关键。多维立体分离中,接口技术是提高系统性能的瓶颈。本论文立足于发展新型高效多维毛细管电泳接口及相关技术,以分离复杂蛋白质样品为目标,构建连续切换的二维毛细管电泳蛋白质分离技术平台。微透析中空纤维薄膜可以用作二维CE接口。本文设计了一简便、快速、规格可随意调整的中空纤维薄膜制备装置,并成功制备出与分离柱管匹配、可作为二维毛细管电泳接口的中空纤维薄膜。基于2D-PAGE的分离原理,以这种中空纤维薄膜接口构建了毛细管等电聚焦-毛细管无胶筛分电泳二维(2D-CIEF-CNGSE)蛋白质分离平台,并用于对血红蛋白变体混合物和小鼠肺癌细胞分泌蛋白实际样品进行快速分离。2D-CIEF-CNGSE无论是分辨率、柱效还是峰容量都优越于各自一维的分离模式;与2D-PAGE相比,二维立体分离系统具有快速、高效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