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离子-分子络合物光解实验与理论研究

关键词: 离子分子络合物 光解 密度泛函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y on the photodissociation of metal ion-molecule complexes

英文摘要: 金属离子-分子络合物的光诱导反应在许多生物、化学以及物理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论文采用激光溅射和超音速膨胀技术,产生了两种离子-分子络合物Mg+(OCNC2H5)n和Mg+-cytosine,并在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仪中研究了它们的光解行为。 在230–440 nm光谱范围测量了镁离子-异氰酸乙酯分子络合物Mg+(OCNC2H5)n(n=1-3)的光解行为光谱。对于二元络合物Mg+-OCNC2H5的光解,既观测到非反应的汽化产物Mg+,也观测到两个弱的反应产物Mg+OCN和C2H5+;对于多配位体络合物Mg+(OCNC2H5)2–3的光解,仅观测到非反应的蒸发产物。利用密度泛函理论的B3LYP/6-31+G**方法,对络合物Mg+(OCNC2H5)n(n =1-3)的光解进行了理论研究。对于Mg+(OCNC2H5)1–2,实验测量的光解行为光谱与理论计算的吸收谱符合得很好。在Mg+与C2H5NCO分子络合化过程中,提出一种新的轨道杂化机制,对络合物Mg+-OCNC2H5构型中出现的接近直线的Mg+-O-C-N-C骨架结构给予了合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