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相催化选择氧化甲苯合成芳香醛类化合物的研究

关键词: 多相催化 ;  选择氧化 ;  碳氢键活化 ;  分子氧 ;  甲苯

其他题名: Heterogeneously Catalyzed Selective Oxidation of Aromatics to their Corresponding Aldehydes

摘要: 烃类选择氧化在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据统计,催化过程生产的各类有机化学品中,选择氧化产品约占25%以上。选择氧化过程是附加值高、分子量增加的过程,但伴随着强放热反应,目标产物大多为热力学上不稳定的中间化合物,很容易发生深度氧化生成CO2和H2O。因此,催化选择氧化碳氢键是利用烃类化合物的重要途径之一,选择性问题是研究烃类氧化面临的挑战之一。本论文提出采用多相催化剂,以分子氧为氧源,液相条件下的合成路线是提高目标产物选择性的有效途径之一。论文在液相条件下采用多相催化剂和分子氧,首次实现了催化选择氧化甲苯合成苯甲醛;研究发现铜铁复合氧化物负载型催化剂有利于提高甲苯的转化率和苯甲醛的选择性,氧化铝为载体,催化剂重复使用四次后,仍有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XRD表征显示催化剂反应前后结构稳定。论文将原位屏蔽法引入到多相催化氧化的研究中,提高了目标产物的选择性:甲苯转化率维持在7%以上,苯甲醛的选择性从45.6%上升到85.9%,苯甲醇和苯甲酸的选择性显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