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负载型碳化钼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和选择加氢反应性能的研究; 吴维成

Keyword: 碳化钼催化剂 红外光谱 吸附 加氢脱硫 加氢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surported molybdenum carbide catalysts: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Abstract: 过渡金属碳化物催化剂在许多氢参与的反应中表现出类贵金属的催化性能,如HDN、HDS、选择加氢和异构化反应等,然而有关新鲜态碳化物催化剂表面活性中心的状况并不甚清楚,有关新鲜态碳化物参与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报道也很少。本论文采用原位碳化的方法,不经钝化,得到新鲜态的碳化钼催化剂,以原位红外光谱手段为主,用CO作探针分子考察了催化剂的表面活性中心。进而通过对比一些简单分子如噻吩、硫化氢、苯、乙腈和丁二烯在新鲜态Mo2C/-Al2O3催化剂上的吸附和反应行为,揭示了催化剂表面活性中心在加氢反应中的作用。CO吸附在新鲜态Mo2C/Al2O3催化剂表面上,在2054和2196 cm-1出现两个红外特征峰。此处可将2054 cm-1的谱峰归属为CO在Moδ+(0<δ<2)上的吸附,而2196 cm-1的谱峰可归属为CO与Mo2C/Al2O3催化剂表面上的活泼碳反应而生成的CCO物种。红外吸附结果说明在新鲜态的碳化钼催化剂上有着与贵金属如Pt、Ru、Pd等类似的表面电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