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杂未知样品气相色谱分离分析理论基础研究

关键词: 复杂未知样品 ;  定性 ;  定量 ;  优化 ;  软件

其他题名: Study on Gas Chromatographic Separation and Analysis Theory for Unknown Complex Samples

摘要: 复杂未知样品的分离与分析是目前分析化学的热点和难点之一。气相色谱是用于挥发性物质分析的最常用工具,是与质谱、红外等联用的基本分离手段。本论文针对复杂未知样品的气相色谱分离与分析,开展了程升条件下保留值及峰形规律的研究,发展了快速获取气相色谱保留参数、峰形参数及峰形规律、优化分析条件的方法及软件系统,提高了气相色谱分析方法发展的效率和可靠性及定性定量的精确性。发展了利用Levenberg-Marquardt法从几次程序升温条件快速获取气相色谱保留参数(A, B参数)及基于内标化合物对预测保留时间的精确校正方法。研究认为等起点的辐射状程升模式是获取A, B参数的理想预实验模式;计算A, B参数时应包含至少3个升温速率差别较大的程升条件。由单柱程升A, B参数和双柱换算A, B参数得到的校正保留时间的平均误差分别小于2秒和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