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相转移催化α, β-不饱和酮环氧化反应研究

关键词: 液液两相相转移催化 ;  固液两相相转移催化 ;  三氯异氰尿酸 ;  α ;  β-不饱和酮 ;  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   ;  选择氧化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Phase Transfer Catalytic Epoxidation of Enone

摘要: 论文发展了以三氯异氰尿酸(TCCA)为氧化剂的相转移催化α, β-不饱和酮环氧化反应以及非水条件下醇选择氧化成醛酮反应的方法。 在无机碱和相转移催化剂存在下,三氯异氰尿酸是α, β-不饱和酮环氧化反应的温和试剂。以易得的N-蒽甲基-O-苄基溴化辛可尼定(A1)为催化剂,系统考察了溶剂、温度、无机碱种类、催化剂以及TCCA与碱的用量比等因素对查耳酮不对称环氧化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使用10mol%用量的催化剂N-蒽甲基-O-苄基溴化二氢辛可尼定(A2),查耳酮类衍生物可定量转化成环氧化产物,并获得64-96% ee值。以4-硝基查耳酮为原料的反应,其产物可获得最高达96%ee值。经过重结晶之后,部分环氧化产物可获得99%ee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