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W,Ti烯烃选择氧化催化剂的合成、表征及催化性能研究

关键词: 反应控制相转移 环氧化 己二酸 W-sba-15 Ti-sba-15

其他题名: Synthesis,Characterization and Catalytic Activity of Tungsten/Titanium-Containing Selective Oxidation Catalysts for Olefins

英文摘要: 烯烃的环境友好催化选择氧化是催化领域中的一大热点,特别是研究开发出催化活性高,并且反应结束后,便于催化剂与反应产物分离的体系更是人们期望的理想催化反应体系。目前,具有此方面优势的反应体系包括磷钨杂多酸催化的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烯烃环氧化以及以钛硅分子筛为催化剂的环氧化体系。本论文对这两个体系进行了研究,主要结果如下:(1)本论文通过FT-IR 、Raman 光谱及31P NMR 等方法,揭示了磷钨杂多酸催化的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体系中的物种及其变化规律,对该体系有了深入认识。催化剂[π-C5H5N(CH2)15CH3]3[PW4O16]是不同磷钨比物种组成的混合物。与过氧化氢反应后生成可溶的小分子活性环氧化物种,过氧化氢完全消耗后,这些活性物种将会失去[W(O2)]三元环上的活性氧,通过自组装聚合形成了含有共点的W-Ob-W 和共棱的W-Oc-W 键的Keggin 结构聚杂多阴离子物种,进而从反应体系中析出。不同磷钨比、不同季铵盐阳离子对催化剂的组成、活性、催化剂的回收率都有影响,并且不同的催化体系对回收催化剂的结构也有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