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构库思想的中药分离与表征方法研究

关键词: 组分库 ;  分离策略 ;  分离与表征 ;  马钱子 ;  蛇麻花

其他题名: Exploratory Research in S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Construction of Library

摘要: 建立中药组分库,对于中药化学和信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以发展构库过程中的关键分离方法与技术为目标,本论文首次提出了中药组分的分离策略和技术集成原则;设计了在联用技术分析指导下以高效液相色谱法制备为主体的中药组分分离方案。选取马钱子为对象,探讨了不同类型组分的分离与表征方法;选取蛇麻花为对象,探讨了微量组分的快速定性和组分库构建方法。 在中药组分分离策略指导下,从马钱子中制备了数十个中性、酸性和生物碱组分,并进行了高效液相分析。对于分离到的三十二种单体,通过波谱技术进行了结构鉴定,其中十五个为新结构。在缺乏标准品的情况下,利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蛇麻花中的常量与微量苦味酸组分进行了定性,其中副前蛇麻酮为从自然界中首次发现的化合物。以建立可用于细胞筛选的性激素组分库为例,进行了组分快速制备、化学信息表征以及样品管理方法研究,并对构建中药组分库的关键点及难点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