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密度泛函研究MCM-22分子筛

关键词: MCM-22 ;  分子筛 ;  酸性 ;  探针分子 ;  质子跳跃 ;  杂原子取代

其他题名: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Study on MCM-22 Zeolite

摘要: 本论文主要采用理论计算方法对MCM-22 分子筛的酸性及其活性中心进行系统地研究。主要结论如下: 1. 通过计算不同T 位的质子亲和势、OH 键长和振动频率发现位于外表面超笼孔口的T1 和T4 位较易被Al 取代,并且酸性较强。 2. 首次结合理论计算和固体核磁共振实验系统地研究了H-MCM-22 分子筛的外表面酸性。实验探测到大约占总酸量的6%的外表面的Brönsted 酸中心。计算表明探针分子不能完全进入分子筛的内表面,而是悬在分子筛外表面超笼的孔口处。并且与分子筛相互作用后,形成了(Z-…HP+)离子型化合物。 3. 利用密度泛函方法(DFT),首次研究了质子氢在MCM-22 分子筛八种不同Al 取代位上跳跃情况。计算结果表明质子氢跳跃的活化势垒受质子氢的酸性、孔道环境以及反应物及产物的结构影响。 4. 首次应用DFT 方法研究了杂原子取代的MCM-22 分子筛的结构以及Brönsted 酸性。推断出T-MCM-22 分子筛酸性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