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烷选择氧化制丙烯酸的研究

关键词: 丙烷 丙烯 选择氧化 丙烯酸 Agbivmoo4

其他题名: Selective Oxidation of Propane to Acrylic Acid

英文摘要: 丙烯酸及其衍生物丙烯酸酯被广泛地应用于涂料、化纤、纺织和石油产品开发等行业,它们是重要的工业生产原料。丙烯酸的工业生产过程分为两步:(1)丙烷氧化生成丙烯;(2)丙烯氧化生成丙烯酸。两步法制备过程要求设备投资较大,而且能源浪费较严重。所以利用丙烷一步制得丙烯酸是目前研究的一个热门课题。 本论文研究了多组分金属氧化物型催化剂的制备方法。通过对共沉淀法、络合法、浸渍法、机械混合法和混合溶胶法制备催化剂进行的对比研究,发现,混合溶胶法制备的催化剂比表面积较大,活性组分分散均匀。反应评价表明,混合溶胶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具有更好的反应活性和产品选择性。特别是液相产品中丙烯酸的选择性(摩尔百分数)大于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