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双极板和流场的研究; 张海峰

Keyword: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双极板 复合双极板 流场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Bipolar Plates and Flow Fields of PEM Fuel Cells

Abstract: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具有较高的功率密度和能量转化效率,最有可能成为电动车的动力源。双极板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之一,不但影响电池的性能,而且影响电池的成本,成为燃料电池产业化的瓶颈。目前双极板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金属板(主要是不锈钢)和石墨板/碳板两种材料上,而这两种材料各有优缺点。理想双极板应该结合这些材料的优点:高导电性、耐腐蚀、重量轻、强度高、密封性能好、化学稳定性好、导热好而且还要易于加工。本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复合双极板的制备方法:薄不锈钢板作分隔板,冲压成流场的柔性石墨板代替不锈钢网作为流场板,兼具了金属双极板和石墨双极板的优点。重点研究了金属分隔板的表面改性对燃料电池性能的影响,采用了电镀、化学镀、离子溅射等方法对金属分隔板进行了表面处理,并研究了处理后的不锈钢板的耐腐蚀性及其与柔性石墨流场板之间的接触电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