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厚皮海绵天然产物的研究

关键词: 澳大利亚厚皮海绵天然产物结构鉴定活性

其他题名: Study on Natural Products from marine sponge Craniella australiensis(Carter)

英文摘要: 海绵是最低等的多细胞动物,能产生众多的天然活性物质,是海洋天然产物的最大来源。本论文以中国南海三亚海域的澳大利亚厚皮海绵Craniella australiensis(Carter)为研究对象,该种海绵的天然活性产物尚未见报道。研究了海绵骨针形态、元素组成等特征,并对其天然产物进行了分离纯化、结构鉴定和活性检测。研究了海绵的骨针形态和元素组成,并与其他几种海绵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种海绵所含元素种类少,硅含量高;骨针含量高、形态特异。系统研究了该种海绵甲醇提取物的天然产物组成,经溶剂萃取、分配、硅胶柱层析、ODS 柱层析等分离手段,采用理化性质和波谱技术(EI/MS、ESI/MS、1H-NMR、13C-NMR、APT、GC/MS)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化合物的结构鉴定,得到了两个纯化合物-苯丙氨酸和腺嘌呤。同时获得了海绵中甾类、脂肪酸甲酯类及邻苯二甲酸二酯类组分,鉴定了7种甾类、3种邻苯二甲酸二酯类和21种脂肪酸甲酯类,其中包括11种自然界较少见的奇数碳脂肪酸甲酯。以卤虫急性毒实验和抗菌实验为活性筛选模型,对部分组分进行了活性考察。实验表明,多数组分除对白假丝酵母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外,未发现有其他明显的抑菌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