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含铁分子筛中不同铁物种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 连宇翔

Keyword: 铁硅分子筛 紫外拉曼 共振拉曼 骨架位铁物种 表面铁物种 晶化过程

Alternative Title: The different iron species in iron-containing zeolite: A UV resonance Raman spectroscopy study

Abstract: 含铁分子筛作为一种新型催化剂,在烷烃异构化、NOx 的催化分解消除、甲烷和苯的部分选择氧化等反应中表现出比较高的催化活性。研究含铁分子筛中不同铁物种的结构与催化活性的关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论文主要通过紫外共振拉曼光谱,并结合其他一些表征手段,系统地对含铁分子筛中的不同铁物种进行了表征。通过244nm激发的紫外拉曼光谱的共振增强效应可以很好的鉴定分子筛中的骨架位铁原子;而325nm激发的紫外拉曼光谱则主要与表面态铁物种的结构有关。通过紫外拉曼光谱研究了表面态铁物种与骨架位铁物种在不同后处理过程中的演变,发现不同的铁物种其演化规律不同:表面铁物种相对于骨架铁物种更容易被破坏掉。通过不同铁含量的分子筛中铁物种谱峰的相对强度的变化还可以给出分子筛中骨架位铁物种与表面铁物种的相对强度,结果显示,以我们这种合成方法合成的铁硅分子筛其中的骨架位铁原子的含量最大为大约0.006(铁/硅摩尔比),而当分子筛中铁含量高于0.006(铁/硅摩尔比)时,表面铁物种的含量则相对于分子筛中的铁含量线性增加,说明这种表面铁物种必须在骨架位铁物种出现以后才能生成。我们推测,表面铁物种是通过化学键键合在分子筛中骨架位硅原子被铁原子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