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体电解质膜反应器中的选择氧化反应

关键词: 固体电解质、膜反应器、选择氧化

其他题名: Solid Electrolyte Membrane Reactors for Selective Oxidation Reactions

摘要: 固体电解质膜反应器(Solid Electrolyte Membrane Reactor, SEMR)在多相催化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前景和理论研究意义。就选择氧化反应来说,目前多集中在甲烷转化等高温反应,对其它中低温条件下的选择氧化反应鲜有报道。本文采用不同类型固体电解质材料制得的膜反应器,分别对丙烷氧化脱氢制丙烯、苯直接转化制苯酚和乙醇转化制氢三类选择氧化反应进行了研究。 首次将Bi4Cu0.2V1.8O11-δ(BICUVOX.10)氧泵型膜反应器应用于丙烷氧化脱氢反应,并研究了不同性质的氧对反应的不同用途。研究表明可以将氧泵型BICUVOX.10膜反应器用于中温条件下的选择氧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