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通道反应器的传递和反应特性

关键词: 微化工 微流动 传热 梯形微通道 微换热器 非均一 微反应器

其他题名: Transport and reaction in microchannel recator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微化工系统中的传递和反应特性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微细尺度通道内的流动和传热特性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导出了压力梯度、压力、Fanning摩擦因子沿流动方向分布的显式关系。分析结果表明,在低Re,小入口马赫数时,稀薄效应和气体可压缩性对流体流动的影响占主要地位,在高Re,大入口马赫数时,流体流动主要受气体可压缩效应的影响。中等Re、Main下,微通道内气体流动行为与常规尺度不可压缩流体层流流动理论相差较小。梯形微通道内气体传热行为则受速度滑移和温度跳跃的相互影响所控制,当过程仅受速度滑移的影响时,气-固间对流换热随稀薄效应的增大而增强,而当壁面处温度跳跃对传热的影响占主导地位时,气-固间对流换热随稀薄效应的增大而减弱,且壁面存在较大的温度跳跃时,通道截面形状对通道的换热特性影响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