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866nm O2(b1Σg+→X3Σg-)化学激光的探索研究

关键词: 短波长化学激光 ;  单重态氧发生器 ;  绝对浓度测量 ;  脱水

其他题名: Exploratory Research for866nm O2(b1Σg+→X3Σg-)Chemical Laser

摘要: 自1965问世以来,化学激光已发展出以HF(或DF)化学激光为代表的第一代化学激光和以化学氧碘激光为代表的第二代化学激光,它们的波长均落在大于1μm的红外区。实现可见光区甚或紫外光区的第三代化学激光一直是化学激光研究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标,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突破,在个别化学反应体系中观察到了光放大或振荡现象,并测量到了增益,但它们的工程放大潜力极差,实际上很难从这些体系中获得高能高功率化学激光。 为探索更短波长的化学激光,在回顾和总结40多年化学激光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