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工业催化 异丁烷与丁烯烷基化的固体酸催化剂及工艺研究; 何盛宝

Keyword: 烷基化 异丁烷 丁烯 分子筛 杂多酸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Solid Catalysts and Process for Alkylation of Isobutane with Butene

Abstract: 异丁烷与丁烯烷基化是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的有效方法。开发新一代无污染的固体酸烷基化催化剂,备受石化企业的关注。本论文研究杂多酸及分子筛两类固体酸催化剂的烷基化性能及其相关工艺,具有实际应用和理论意义。研究负载杂多酸催化剂的酸性及烷基化性能的结果显示,该类催化剂的三甲基戊烷(TMP)选择性较低,不适于异丁烷与丁烯的烷基化反应。以正丁烷骨架异构化研究杂多酸的酸性与其反应性能的关系表明,原料中加入1.6%水蒸气,可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归结为适量水蒸气的加入,可维持杂多酸合适的结晶水含量,能使催化剂在较长时间保持反应所需的强酸、尤其是超强酸中心。着重研究了低温(80℃)液相条件下Beta分子筛催化剂的烷基化反应性能,较高的烷烯比和适当的反应压力能够增加Beta分子筛催化剂的稳定性;同固定床相比,浆态床有利于提高Beta分子筛催化剂的TMP选择性和反应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