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油加工中烃类和硫化物组成表征的全二维气相色谱方法及应用研究

关键词: 全二维气相色谱 ;  石油加工 ;  烃类分布 ;  硫化物组成

其他题名: Study on Characterization of Hydrocarbons & Sulfur-containing compounds in Oil Processing by Comprehensive Two-dimensional Gas Chromatography

摘要: 全二维气相色谱(GC×GC)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分离技术。本论文围绕复杂体系-石油加工过程中不同馏份油的烃类和硫化物组成的分离表征问题,在方法研究和应用拓展方面开展如下工作: 首先以轻质循环油和系列正构烷烃为例,讨论了GC×GC的分离特性及用于宽馏程样品分离条件最佳化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利用标准物质二维保留值、沸点规律和二维谱图结构信息等研究建立了石油馏份特征化合物及族组成表征的方法,并解决了复杂体系中感兴趣组分和烃族的定量问题。 其次,利用硫化学发光检测器(SCD)的优点,研究建立了轻质石油馏分硫化物表征的GC/SCD方法。首次采用GC×GC/SCD技术,建立了一次进样可完成石油中质馏份特征硫化物、硫化物族的分离和定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