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溶剂法纤维素中空纤维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介兴明

Keyword: 纤维素 气体分离 干燥 纺丝 气体加湿

Alternative Title: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ellulose Hollow Fiber Membranes Made by a Solvent Method

Abstract: 纺织行业的Lyocell工艺通过新型溶剂N-甲基吗啉N-氧化物物理溶解纤维素,可以避免纤维素化学降解,并保留其天然特性。本论文借鉴该工艺,采用溶剂法制备了纤维素中空纤维膜并对其性能进行了研究。首次采用湿法纺制出均质无孔的纤维素中空纤维气体分离膜。湿膜经自然干燥后结构致密化,无明显气体渗透性能。加湿后水分渗入纤维素无定形区形成“水通道”,气体通过溶解扩散在该“水通道”中得到渗透分离,故水含量对气体渗透速率影响显著。CO2在水中具有较高的溶解度,故在水“溶胀”后的膜中表现出较好的渗透性能,对N2、CH4甚至H2都具有较高的理想分离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