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多维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 靳文海

Keyword: 蛋白质组学 色谱柱制备技术 质谱 血浆 磷酸化肽段 磷酸化蛋白质 磷酸化位点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Novel Methods in Proteome Research

Abstract: 由于血浆中蛋白质的种类繁多,各组分含量的动态分布范围很大,采用二维液相色谱对人血浆样品首先进行蛋白质水平上的分级,收集到的组分分别酶解后再利用毛细管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连质谱分析,在人类蛋白质组学组织(HUPO)建议的较为严格的数据库搜索标准下,成功鉴定到了1292 种蛋白质,有效避免了常规方法中去除高丰度蛋白质给血浆中低丰度蛋白质所带来的损失,从而大大提高了鉴定到的蛋白质的数量。 采用固定化金属亲和色谱对小鼠肝组织蛋白质酶解所产生肽段进行亲和纯化,富集到了大量的磷酸化肽段,之后利用纳升级毛细管液质联用系统进行分析,成功鉴定到了26 段小鼠肝组织的磷酸化肽段的26 个磷酸化位点,并对磷酸化肽段的质谱行为做了分类总结。建立了对组织样品进行磷酸化蛋白质分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