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乙烯酮的光解动力学研究和CO-HCl碰撞传能中的量子干涉效应实验研究; 刘杰

Keyword: 乙烯酮 光解 离子速度成像 量子干涉效应 干涉相位角

Alternative Title: Photodissociation dynamics of ketene and quantum interference effect in collision-induced energy transfer for CO-HCl system

Abstract: 乙烯酮分子的光解反应作为研究单分子解离的模型系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作者在论文工作期间利用离子速度成像方法研究了乙烯酮分子在208nm、213nm和218nm三个解离波长的光解动力学。得到了光解产物CO在不同振转态的角分布和平动能分布。主要结论如下:(1)光解碎片CO在208nm、213nm两个解离波长下不同振转态的平动能分布没有明显地差别,而其不同振转态的各向异性参数β却有明显地不同。在CO较低的转动态,各向异性参数β<0;而在CO较高的转动态,β>0。这种观测到的各向异性的转动相关,我们认为是由乙烯酮分子的1B1激发态与1A2激发态之间沿着CS-I对称性坐标的特殊的锥形交叉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