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参化学物质基础分析方法研究

关键词: 人参 ;  液相色谱 ;  目标优化 ;  APCI质谱 ;  多模式多柱方法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the Analytical Methods of Constituents of Panax Ginseng

摘要: 中药成分复杂,对其化学物质基础的研究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关键,针对人参提取物这个复杂体系,本论文发展了分析人参化学物质基础的方法.用一系列等度实验对8种人参皂甙的反相液相色谱保留参数进行了测定,发现等度回归法得到的三参数保留方程的精度才可满足预测的要求,在三参数保留方程的基础上,通过计算确定了8种人参皂甙的包括三个台阶梯度的液相色谱分离条件,经过验证认为本方法对8种人参皂甙的分离时间短、分离度高而且方法稳定,该方法可以应用于人参提取物的分离。利用五次线性梯度快速准确获取了人参提取物液相色谱保留值方程并考察了人参提取物各组分的c-a关系,利用色谱峰自动曲线拟合方法获取人参提取物液相色谱峰的峰形参数,应用移动重叠分辨分离图和谱图仿真技术,发展了计算机辅助的人参提取物的液相色谱目标优化方法。在该液相色谱方法的基础上,对收集的17个人参药材的液相色谱指纹图谱做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