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磺酰胺-氨醇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磺酰胺-氨醇 嫁接策略 翻转 盐酸盐 加成反应 氢转移反应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ovel Sulfamide-Amine Alcoho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Asymmetric Catalysis

英文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嫁接策略设计新的手性配体,即在传统的氨醇配体上嫁接上一个活化剂(磺酰胺碎片)就可以得到一类新型的手性磺酰胺-氨醇(SAA)配体。在催化反应过程中,新的SAA配体和中心金属呈三齿配位模式,就可能有利于空间手性环境的控制,表现出更好的催化性能。以商业上简单易得的(-)-麻黄碱、(+)-伪麻黄碱和L-脯氨醇为原料成功地合成了SAA配体,反应收率较高,而且配体的纯化只需简单的重结晶即可。将SAA配体用于无Ti(OiPr)4存在下的二乙基锌对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中,结果表明配体Lh和Ll可以诱导反应获得绝对构型刚好相反的两种产物。它们在室温条件下,就可以诱导二乙基锌对多种醛包括芳香醛、脂肪醛以及α,β-不饱和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反应收率普遍较高,最高达99%,(S)-产物的对映体选择性高达>99%ee值,(R)-产物的对映体选择性高达>99%ee值。这是唯一一例采用手性磺酰胺配体能在无Ti(OiPr)4存在下的二乙基锌对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中取得极好的结果。在配体Lc和Ld促进的反应体系中加入Ti(OiPr)4可以导致产物的绝对构型发生改变。这是目前首例在此反应中不通过改变手性配体的骨架只需在反应体系中加入一定量钛盐就可以改变产物的绝对构型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