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基于分子和细胞水平的微流控芯片诊断研究; 秦建华

Keyword: 微流控芯片 基因诊断 基因分析 细胞凋亡

Alternative Title: Microfluidic Chip-based Diagnostic Study at Molecule and Cell levels

Abstract: 微流控芯片或芯片实验室是系统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技术平台之一。本论文以微流控芯片为技术依托,从具有临床意义的疾病诊断出发,对微流控芯片在基因分析和细胞凋亡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一系列具有一定覆盖面的研究,力图发展具有潜在生物医学应用价值的相关技术。论文共分六章。 第一章阐述了微流控芯片在基因分析和细胞凋亡领域研究的进展。第二∼五章集中探讨了利用实验室自行设计、研制的微流控芯片系统,开展以基因多态性分析、外源性基因检测和基因表达为主要途径的基因分析的可行性。主要包括:1)大连地区123例高血压患者血管紧张素原基因启动子区A-6G基因多态性分析;2)人参微卫星位点短串联重复序列多态性分析,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东方参和西洋参鉴别;3) 临床常见病原体结核杆菌、丙型肝炎病毒基因PCR产物和人类白细胞相关抗原(HLA-B27)基因的快速检测;和4)细胞RNA完整性评价及不同组织岩藻糖基转移酶基因表达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