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接触电导检测器的研制及其在毛细管电泳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毛细管电泳 ;  毛细管液相色谱 ;  非接触电导检测 ;  电渗泵 ;  氧传感器

其他题名: Study of Capacitively Coupled Contactless Conductivity Detector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摘要: 电容耦合非接触电导检测(C4D)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电导检测技术,它彻底解决了接触电导检测存在的检测电极易污染、受被测系统高场强电压干扰等问题,已经成功的应用于毛细管电泳检测上,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分析了C4D检测池的几何模型,提出了新的检测池等效电路,推导出在CE和毛细管液相色谱模式下的定量公式;研制了电容耦合非接触电导检测器,考察了检测池、交流信号部分各参数的影响;研制的C4D测定无机离子和有机酸,检测限达到10-6 mol/L;结合场放大进样技术,对Zn2+等过渡金属离子的浓度检测限达到纳摩尔;设计了发光二极管诱导荧光和C4D组合检测器同时测定荧光物质和离子型化合物。电渗泵是利用电渗力驱动液体分子运动的输液技术,其结构简单,没有活动部件,流量范围宽,是流动分析系统中很好的输液手段。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小型低压电渗泵,能连续排除电极腔和电渗柱内产生的气体,泵连续工作一周,输出流量和压强不发生变化。考察了驱动电压和电流对输出流量和压强的影响,泵的最大输出压强为168 kPa、流量为360 µL/min。该泵可用于流动注射分析、微反应输液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