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eO2担载的Cu和Pt催化剂上低碳含氧化合物完全氧化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含氧化合物完全氧化 ;  VOCs ;  CeO2 ;  调变多元醇法 ;  氧化还原性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Complete Oxidation of Low-Carbon Oxygenates over CeO2-Supported Cu and Pt Catalysts

摘要: 因其高能量密度,低污染和低价格等特性,含氧化合物被认为是优良的可替代燃料,其氧化反应的研究受到日益重视。由于CeO2具有特定的氧化还原性能,表现出一定程度上的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含CeO2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得到迅猛发展。本论文以探索适用于几种含氧化合物氧化反应的CeO2担载的催化剂为主,考察了制备技术及催化性能与催化剂结构的相互关系。比较性地研究了Pt-Sn/CeO2双金属催化剂在乙醇完全氧化反应中的性能。CuO/CeO2催化剂的CO氧化反应活性有赖于制备方法和Cu负载量。相互作用强度的变化影响催化剂的氧化还原能力,从而导致CO氧化反应活性的差异。Cu价态与还原温度有强依赖关系,随还原温度的升高,Cu价态的变化经历Cu2+ →Cu0 →Cu+的变化。催化剂的预处理不仅促使活性金属价态的变化,而且也是活性金属的重新分散和与载体相互作用的过程,进而决定了催化反应的性能。提出CuO/CeO2体系中CO氧化的反应路径,反应涉及Cu-CeO2界面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