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催化剂的微乳法制备及其表征

关键词: 微乳液 纳米催化剂 六铝酸盐 催化燃烧 核-壳复合材料

其他题名: Reverse Microemulsion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Nanocatalysts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微乳技术为核心合成手段,以LaMgxMn1-xAl11O19和CexBa1-xMnyAl11Oz六铝酸盐催化剂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廉价、无毒的无机盐为前驱物,结合超临界干燥技术,制备了高稳定性、高活性的纳米结构的甲烷燃烧催化剂;同时,组装、合成了核/壳型CdS/SiO2纳米粒子及SiO2空心球。并通过相应的物理、化学表征手段,研究了催化剂性能与制备条件之间的关系,深入研究了制备方法对最终材料的影响,得到如下一些结论: 反相微乳合成技术,在纳米材料制备中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通过控制或调节粒子的成核、生长过程,可以有效地控制一次粒子的形貌和尺寸,最终控制催化剂颗粒的形貌与大小;并可以显著地提高前驱体组分的混合均匀性,促进六铝酸盐相在较低的温度下结晶,有利于制备大比表面、高活性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