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有机化学 常压下Se/CO/H2O体系的还原硒化和催化加氢反应研究; 田丰收

Keyword: 常压 硒催化 还原硒化 二硒醚 硒代酰胺 选择性加氢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the Reductive Selenation and Catalyzed Hydrogenation Using Se/CO/H2O System under Atmospheric Pressure

Abstract: 本论文研究了一系列的醛、酮、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卤代烃、腈类化合物在常压温和条件下于Se/CO/H2O/DMF体系中的还原硒化或催化加氢的反应。在常压温和条件下,以芳香醛为起始原料,用Se/CO/H2O体系,以DMF为溶剂,不加碱,利用计量的硒原位产生的硒化氢合成一系列对称的苄基二硒醚,产率最高可达94%。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合成二硒醚的新方法。在相同条件下,把底物扩展到杂环醛,也得到了一类相应的新的对称的杂环二硒醚,同时,把底物扩展到脂肪醛和脂肪酮,在类似条件下,也合成了一系列对称的烷基二硒醚, 产率从中等到良好。该方法条件温和、操作简单方便,后处理简单。研究还发现,利用Se/CO/H2O体系,常压下,不加碱,在催化量的硒的作用下,能选择性还原加氢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为饱和的羰基化合物。产率可高达99%。不仅简化了反应条件,实现了硒的催化反应,而且反应时间大大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