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流控芯片电泳分析基础研究

关键词: 微流控芯片、分析仪 ;  筛分介质 ;  表面修饰

其他题名: Basic research of microchip-based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摘要: 本论文主要针对微流控芯片技术的基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主要包括: 1、自行设计并搭建了三台激光诱导荧光微流控芯片装置,包括一台四色荧光和两台单色荧光共聚焦激光诱导荧光微流控芯片装置,其中单色荧光微流控芯片装置根据所用激光光源不同,又分为脉冲式和连续式。对所搭建仪器的基本性能进行了考察,研究了样品在微流控芯片中的基本迁移行为,为下一步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2、对实验室自行设计制造的玻璃微流控芯片建立了性能考察和评价体系。将超低粘度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筛分介质用于玻璃芯片中DNA片段的分离分析。对该体系进行优化,考察了添加剂等多种因素对分离性能的影响,探讨了分离机理。这种粘度与水在同一个数量级上的筛分介质,使得溶液的灌入灌出十分容易,因而特别适用于微流控芯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