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基的光解动力学和氧分子S-R(0,0)带的光谱研究

关键词: 自由基 ;  氢原子里德堡标记飞行时间谱 ;  激光诱导荧光 ;  光腔衰荡光谱

其他题名: Photodissociation dynamics of CH3 radical and high resolution spectroscopic study of the S-R(0,0) band in O2

摘要: 利用氢原子里德堡标记时间飞渡谱技术,我们对CH3自由基在212.5nm的光解动力学进行了实验上的研究。碘甲烷分子(CH3I)在266nm的光分解被用来产生纯的CH3自由基。我们测量了不同的振动态的CH3自由基3s里德堡态的解离产物H原子的时间飞行谱,从而得到解离产物的平动能分布。通过改变激发激光的偏振方向,我们得到了光解产物的角分布。从这些分布,我们得到了不同振动态的CH3自由基解离产物的转动分布。同时,我们对母体分子CH3自由基的振动和转动激发对解离动力学的影响也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作者在论文工作期间同时进行了另一项重要的实验工作:氧分子的Schumann-Runge跃迁(0,0)带高分辨的光谱研究。在最近建立的新型的Titanium:sapphire激光系统上,利用四倍频技术,可以产生窄带的、可调谐的深紫外激光。利用这一激光系统,我们对氧分子非常弱的Schumann-Runge跃迁(0,0)带进行了高分辨的光谱研究。组合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和光腔衰荡光谱技术,我们对压力效应和氧分子 态的精细结构分辨的预解离进行了详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