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制液体燃料F-T合成Co/AC催化剂的研究

关键词: 活性炭 钴基催化剂 费托合成 汽柴油 嵌氮分子筛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Activated Carbon Supported Cobalt Catalysts for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英文摘要: 以煤或天然气为资源经由合成气通过费托(F-T)合成制液体燃料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现实意义,开发性能优异、工艺流程和操作简单的新型技术对于节约投资和提高合成液体燃料的经济性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本论文对Co/AC催化剂的F-T反应性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表明Co/AC催化剂在合成汽柴油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产物中长链烃含量很低,C5+ 选择性高达80.0 %。通过XRD、XPS等对催化剂还原活化前后的表征发现活性炭载体与Co化学作用并形成了Co2C物种,它的存在导致了催化剂F-T合成活性的降低,影响产物的选择性;同时,发现多种方式可抑制Co/AC催化剂中Co2C的形成,从而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利用XRD、TPR、CO-TPD、EDS、TEM和SEM等手段研究了Ti、La、Cr和Mn助剂对Co/AC催化剂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助剂Mn、La的加入可以改变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改变催化剂中形成Co2C的能力;助剂Ti、Cr 的加入,均可抑制了催化剂中Co2C的形成,从而促使催化剂在F-T反应活性的增加。本论文也介绍了本人在硕士期间的工作,通过XRD、BET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