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煤层甲烷经合成气制液态烃的研究

关键词: 甲烷 ;  固溶体 ;  费托合成 ;  钴催化剂 ;  助剂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Liquid Hydrocarbons from Coalmine Drained Methane via Syngas

摘要: 在我国煤炭开采过程中,每年有大量抽放煤层甲烷(又称煤矿瓦斯)未经利用而被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本论文对抽放煤层甲烷经合成气制液态烃过程进行了研究,以期为抽放煤层气的化工利用寻找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论文根据抽放煤层气的组成特点,首次提出了直接以含有空气和CO2的抽放煤层气为原料,利用甲烷空气部分氧化与CO2重整耦合反应制备廉价合成气的方法,并对此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依据碱性载体和小金属粒子有利于提高催化剂抗积碳性能的原则,制备了NixMg1-xO固溶体催化剂,重点考察了催化剂的制备条件及反应条件对其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利用CH4-Air-CO2以及CH4-Air-CO2-H2O反应可成功制备H2/CO比为1~2的合成气,NixMg1-xO固溶体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活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