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热力学性质的量热学与热分析研究

关键词: 药物热力学性质 药物有效期 热动力学分析 绝热量热 燃烧热 微量量热 量化计算

其他题名: Calorimetry and Thermal Analysis Studies on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Drugs

英文摘要: 用精密绝热量热方法与现代热分析技术系统地研究了消旋布洛芬、右旋布洛芬、咖啡因、茶碱、氨茶碱、扑热息痛、阿斯匹林等二十八种药物的热力学性质。用绝热量热法直接测定了热容,并计算出了相对于298 K的标准热力学函数值;用热分析方法研究了药物分解和蒸发过程,获得了热动力学参数;用燃烧量热法测定了药物的燃烧热,并计算出了标准生成焓。本文研究结果填补了这些药物热力学性质数据的空白。对新药的开发和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首次将量子化学计算用于药物热分解机理预测。 通过对阿斯匹林分子结构的量化计算, 得出其分子内各键键级的大小顺序,据此推测其热分解反应的途径与热重分析实验得到的结果一致,说明量化计算方法用于预测药物热降解机理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