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烃类选择加氧化反应的仿生催化体系研究

关键词: 仿生加氧化 N-羟基邻苯二甲酰亚胺 蒽醌类化合物 沸石

其他题名: Biomimetic Catalytic System for Selective Oxygenation of Hydrocarbons

英文摘要: 烃类加氧化合成含氧化合物是化学工业的核心技术,由于烃类反应惰性,因而烃类加氧化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本论文通过对生物加氧化进行模拟,建立有效的仿生催化模型,开发出温和条件下用分子氧对烃类进行加氧化的高选择性方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背景。 论文依据生物氧化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催化中心、电子转移促进作用和多重结合产物导向三个基本要素,建立了由氮氧自由基、醌类和沸石HY组成的创新性仿酶催化体系,实现了温和条件下烃类选择性加氧化。该体系在80ºC和0.30 MPa氧压下催化乙苯加氧化反应,转化率达66.2%,苯乙酮选择性达95.8%,而且没有过度氧化产物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