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2选择性还原NO的产物分布和反应机理研究

关键词: 氧化氮 ;  选择性催化还原 ;  微观反应动力学 ;  随机模拟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Distribution of Resultants and the Mechanism of NO Reduction by H2

摘要: 本文通过H2在贵金属催化剂上低温选择性还原NO的反应过程及热力学分析,开展了H2选择性还原NO的产物分布和机理的研究。研究表明,在富氧条件下,还原产物中除N2外还有N2O和NH3的存在。 本文在自制的0.1%Pd/Al2O3催化剂上,富氧条件下,考察了反应条件对H2选择性还原NO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NO的转化率先增加到最大值后逐步下降,还原产物中N2和NH3的选择性也有同样的变化规律,N2O的选择性随反应温度的增加先降低,再增加。原料气中NO和O2含量的提高都对H2选择性还原NO的反应有抑制作用,H2含量的提高有利于提高反应活性,H2O的存在将抑制催化剂的低温活性,对产物的选择性没有影响,而且H2O的影响是可逆的。这些结果表明,NO转化率和产物分布与反应气体中NO、H2和O2的相对组成直接相关,也就是说,NO、H2和O2的竞争吸附直接决定了催化剂在反应中的动力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