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源复杂中药的表征及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关键词: 基源 ;  细辛 ;  色谱 ;  质谱 ;  指纹谱

其他题名: Characteriz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Multi-origin Chinese Drugs

摘要: 实现中药现代化必须首先要解决中药的标准化问题,而实现中药的标准化必须首先要解决中药基源品种的复杂性问题。本文以典型的基源复杂中药细辛为例,发展并应用现代表征技术深入挖掘细辛基源植物的化学信息,并在此基础上科学认定了细辛的唯一基源,建立了现代质量控制方法。 为了解决挥发性成分化学表征的准确性问题,建立了GC/qMS、GC/TOF-MS与色谱保留指数联用定性的方法,并对中药细辛正品、代用品、伪品的挥发油的化学组成进行了较系统的分析。探讨了不同基源细辛挥发油化学组成的异同,获得了细辛基源中野生濒危植物的宝贵化学信息。此外,首次报道了单叶细辛和川北细辛挥发油的镇痛抗炎活性。为了解决难挥发性微量成分的化学表征问题,在首次阐明双环氧木脂素的软电离质谱裂解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了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准确度的HPLC/MRM/MS/MS定性方法。首次报道了四种细辛属植物中芝麻脂素和细辛脂素的存在,发现了与植物分类相关的次级代谢产物异构现象。通过竹叶椒脂素的HPLC/MRM/MS/MS检测验证了双环氧木脂素裂解规律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