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稀土钒酸盐、磷酸盐发光材料的合成及性质研究

关键词: 纳米发光材料 稀土/钒酸盐 稀土/磷酸盐 纳米线 荧光光谱分析指认 发光机理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anosized Rare Vanadate and Rare Phosphate luminescence materials

英文摘要: 以稀土钒酸盐、磷酸盐为基质的纳米发光材料在紫外光以及真空紫外光激发下具有很好的发光性质,而且在恶劣工作环境下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因而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论文采用Pechini 溶胶-凝胶法以及改进了的高分子法合成出了结晶性很好的球形稀土钒酸盐(YVO4:Eu)纳米颗粒,平均直径在20nm左右,分布比较均匀。通过荧光光谱等手段测试表明,该粉体的发光性能很好。同时,在总结前两种改进方法的基础上,自行设计了一个反应模型,对所采用的制备方法做进一步的改进,并用实验结果进行了验证。在此理论的指导下制备出了分散性与发光性能都很好的荧光粉体。对纳米级YVO4:Eu样品进行光谱研究发现:与大颗粒的粉体相比,由于量子尺寸效应的影响,纳米级YVO4:Eu的红外光谱发生明显的蓝移,而其发射光谱以及激发光谱未发生显著变化。在对Tm3+的能级结构及发光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的基础上,合成了YVO4:Tmx,Dy1-x发光粉体,并通过调节Tm3+/Dy3+的比例而实现了发射白光的目的。